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

云南农业大学关于2020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0-08-26  阅读:5136 

 
各学院、部门:
    根据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做好2020年教师资格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资字[2020]1号)以及疫情防控的要求,及云南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云南省关于开展2020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云教认定[2020]6号)的要求,现将我校2020年教师资格认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师资格认定的范围及条件
  (一)热爱教育事业,愿意履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我校在职在编教师;
  (二)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应具备研究生或者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学历信息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获得验证或能提供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学历认证证明);在国外取得的学历需提供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证明;
  (三)具备教育教学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四)达到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要求;
  (五)普通话水平应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标准;
  (六)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无传染病和精神病史,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在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合格。
  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
  根据教育部安排,2020年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先由申请人网上申报后到人事处师资科上交申报材料并现场确认。
  申报网址:http://www.jszg.edu.cn
  网络申报时间:2020年9月1日-9月5日(个人网上填写信息,今年系统新增了个人身份验证功能,请申请人仔细填写本人信息,如有信息错误不能通过验证则无法进行认定申报)
  现场确认时间:2020年9月1日-5日(到113室确认信息,网报的同时进行现场确认)
  申报材料上交时间:2020年9月5日-7日
  三、教师资格申请认定需提交的基本材料
  (一)《云南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表》一份(原件);
  (二)聘书(由人事处出据);
  (三)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考试合格证一份(原件,两年有效期内),全日制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提供含两学成绩的在校期间成绩单影印件一份,教育实习鉴定表影印件一份;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高等学校新国培示范项目的通知》(教师厅函[2016]10号)要求,该项目培训合格证书可作为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的依据。
  (四)学历证明复印件一份(本科至最高学历,并附最高学历认证证明复印件);
  (五)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复印件一份;
  (六)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七)一寸免冠半身照片一张(须和网上填报信息中上传照片一致);
  材料装袋要求:材料按以上顺序整理、装袋。
  四、有关说明
  (一)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或有博士学位者,其教育教学基本素质、能力考察及普通话水平测试可以免测。
  (二)全日制师范教育专业本科及以上毕业生,需提供两学成绩、教育实习鉴定表和教育实习成绩,且申请任教学科与所学专业一致的,可以直接认定。若申请任教学科与所学专业不一致的需参加相应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如毕业证书中无明确标注“师范”字样,除需提供以上材料外,还要提供以下材料之一证明:
  1、 毕业学校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当年招生计划文件复印件,标明本专业为全日制师范类专业(加盖毕业学校相关部门公章)。
  2、 带有申请人姓名和专业的当年全日制师范生录取审批名册复印件(需有师范专业标注,加盖毕业学校部门公章)。
  3、 个人学习档案中学习成绩单上专业栏标注“师范”字样(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4、《应届毕业生就业推荐表》上注明为师范类毕业生(复印件加盖人事管理部门公章)。
 5、高校发出的通知书专业后注有“师范”字样(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1999年高校扩招之前入学的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其毕业成绩单中虽没有“师范”字样,但已系统学习过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且教育实习成绩合格(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三)体检时间半年内有效。对于申请人已怀孕的,向医院提供相关已孕证明,可免检胸片;疑似怀孕的,可以到医院检查,凭检查结果,可免检胸片;备孕、哺乳期一律不免检胸片。患有急慢性肝炎者,视为不合格;乙肝病原携带者,经检查排除肝炎的,视为合格。
  (四)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填写中应注意:“本人简历”中的学历按高中(或中等职业教育)、本科、研究生等由低至高的顺序填写;
  五、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1、测评对象:非师范教育类毕业和在校期间教学计划中缺少教育教学实践环节的师范教育类毕业的在职教师。
  2、测评方法:PPT课件、纸质教案一式三份,于8月28日(星期五)前上交。
  3、测评时间安排:2020年8月29日(星期六)。具体测评分组情况、时间、地点到113室查看。
  联系人:常栾华  孟繁莺
  联系电话:65227683
 
 
 
 
 
 
附件:(附件1-3可在人事处网站通知栏下载)
1. 云南省关于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测评要求
2. 云南省申请教师资格认定人员体检表
3. 云南省申请教师资格认定人员档案袋
4. 教师资格认定网上填写注意事项
5. 申请人实名核验操作说明
 
 
 
                     2020年8月26日
云南农业大学人事处
 
 
 
 
 
 
 
 
 
 
 
 
附件4:
 
1、申请人登录网站后点击“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网报入口”,进入后“注册”(一定要记住自己的注册号);
填写个人信息时一定要正确填写姓名、身份证号,如填写错误修改会很复杂。
2、页面显示3秒后,“下一步”按钮才能激活可用,选中“已阅读并完全同意”后再点击“下一步”;
3、资格认定种类请填写“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机构选择“云南省教育厅”;确认点选择“云南农业大学”;
4、新版《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调整简化了信息项,压缩至1页。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通过网上报名系统上传本人打印签字的《个人承诺书》照片,系统自动添加于申请表内,无需申请人提交纸质版。
5、所有内容填写好之后,按“提交”按钮提交。
6、网报时间到期,本省报名端口将自动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