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

2015-01-23  阅读:1642 

一、我校职工现已缴纳的社会保险有哪些?
1)我校职工现已缴纳的社会保险有哪些?
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云南省教育厅相关规定,我校职工现已缴纳的社会保险有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3项。目前,职工的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由社保经办机构按缴存帐户管理,职工的医疗保险采取医保卡方式管理。
2)职工缴纳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基数是怎样确定的?
根据《云南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13年省本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云医保〔2013〕31号)文件规定,非参公事业单位缴费基数按《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省直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云人社〔2010〕339号)规定,以职工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作为个人缴费基数。根据《云南省失业保险条例》核定我校职工的失业保险基数。
3)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个人账户资金是如何构成的?
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划入(缴费基数):职工35岁以前为5.5%(单位1.5%、个人2%、国家2%),35—49岁为6%(单位2%、个人2%、国家2%),50—60岁为6.5%(单位2.5%、个人2%、国家2%),退休人员为6.5%(单位4.5%、国家2%)。失业保险个人账户(缴费基数):个人1%、单位2%。
二、退休后保险是如何变化的?
医疗保险自退休的第2个月起转入退休管理,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从退休第2个月起停止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