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2024年新教师座谈会

来源: 人事处    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浏览量:

本站消息 3月19日,学校2023-2024年新教师座谈会在校友会堂3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黎素梅、副书记徐华、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桂明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2023年4月至2024年3月入职的88名新教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赵正雄主持。

会议学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贺信精神。黎素梅代表学校祝贺新教师加入高等教育发展的“黄金时代”,欢迎新教师加入学校这个大家庭。她指出,学校已进入86载春秋,先后培育出多位“名人大家”、省部级干部、优秀企业家以及18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在农业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异种器官移植、葡萄生物资源研究、滇型杂交水稻育种、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了突出业绩。新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新生力量,黎素梅对新教师寄予殷切希望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讲政治,学术无禁区,讲台有纪律,要树立讲政治的形象言传身教;二是业务精,把提升专业素养作为立身之本,练好看家本领,提高学生抬头率;三是品质优,做人要有格局、有境界,充满正直、正派,诚实、诚义等优秀品质;四是能奉献,既然选择农大,就要热爱农大、耕耘农大、建设农大,坚信天道酬勤,付出努力勇于拼搏,将来就一定能够成就自我。

其他与会校领导也对新教师提出了要求,勉励新教师来到云农要认同云农,共同努力奋斗,有为才有位。动物医学院李蕾博士、学生处专职辅导员白国栋代表新教师作表态发言。烟草学院白羽祥副教授、水利学院陈丽红副教授代表在校教师分享多年从教体会。

会上,黎素梅向各位新教师赠送了《农民院士》一书。


延伸阅读:

1.烟草学院白羽祥副教授在2024年新教师座谈会上的发言全文

尊敬的黎书记、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上午好,我是烟草学院的白羽祥,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座谈会。三年前,我也是一名新入职的教师,也同样带着憧憬和一丝紧张走到工作岗位上,还记得2021年5月28日,黎书记给我们新教师做了岗前培训,带着我们回顾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并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首先,借此机会,向学校对我们的精心培育表示感谢。农大既是我的工作单位,同时也是我的母校,我是2010级烟草专业本科生,2014级烟草学专业硕士生,2017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生,2020年12月入职。入职三年来,我始终谨遵恩师教诲,在工作中秉承“厚德博学、明理尚农”的校训,于入职第一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二年获得“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称号,第三年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获省级特等奖和国家级二等奖。在此,对学校提供平台和广阔舞台再次表示感谢。

今天的主题是新教师座谈会,我站在一名新入职老师的角度,向各位老师汇报一下对新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的体会。

第一,敬畏课堂。在课堂上,要第一时间向学生展示出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气神。教学活动中,要把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知识点中,对此,我的理解是,一节课的第一个课程思政就是老师的精神面貌,老师的言谈举止,是一节课最重要的“教学知识点”。

第二,换位思考。作为刚走出学生时代的新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首先要回想一下自己当年作为学生的时候,希望老师如何讲授一堂课,站在学生的立场讲课可有效提高课堂“抬头率”。

第三,温故知新。上课前一定要备课,在这个过程中尽量总结出如何用自己的语言讲授一个知识点,避免出现对着PPT把知识点念出来的尴尬局面。比如我在讲烟草栽培学的时候,会把烟草这个植物当成人来讲,烟草的“栽培”,就变成了人的“吃喝拉撒”,学生比较容易理解抽象的知识点。

第四,革故鼎新。每门课都会有比较经典的知识点,要跟学生讲透彻;但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教学资源更新速度慢,我们不能拿着“老教材”“老PPT”去讲课,不能简单的用九十年代的理论来指导现代农业生产。作为刚走出学生时代的新教师,可以把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理解与看法跟学生交流,有助于提高课程的“两性一度”。

第五,倾注真心。这一点是在我准备教学比赛的时候有感而发。在提交比赛材料时,翻到了十年前《烟草栽培学》的课堂实录,看到了十年前课堂上我和老师的身影,突然感觉到热泪盈眶。从学生、到助教再到老师,同一课堂上三重身份的转变让我更加深刻理解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含义。在对学生培养的过程中,一定要倾注真感情,就像一首歌里面唱的一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希望我的学生长大以后,胸有家国情怀,身怀过硬本领,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大有作为。多年以后,如果我的学生在提起我的时候,也能够热泪盈眶,那么我的教学就算是成功的。

最后,再次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关怀与培养,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我们一起加油!


2.水利学院农业水土工程系系主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陈丽红副教授在2024年新教师座谈会上的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上午好。很荣幸能参加今天的座谈会。首先欢迎各位新老师加入我们幸福温暖的云农大家庭。弹指一挥间,我在这个大家庭中,已经走过三十年,深感教书使命之光荣,育人责任之重大。一路走来有辛苦也有幸福和快乐,下面分享一下三十年来的工作心得:

首先,作为高校教师,高等教育已经赋予了我和在座的各位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所以我们一方面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生大学学习生活的全过程,教育学生爱国、爱校。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做到“言传”与“身教”相统一,热爱学校、关心学校的发展,积极投入到学校及各学院部门的工作中。

从教三十年,我深刻感受到教育的变化和挑战。无论做什么工作都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创新,持续不断提高自身育人能力。就拿教学工作来说,教学方法已经从传统的以教师填鸭式讲授、黑板板书教学为主,变成了基于智慧平台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教学,新时代要求我们的课程教学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目前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雨课堂和智慧树两个主要教学平台。我是学校最早运用这两个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之一,基于智慧平台、持续所学的先进教学理念,通过开展生产科研实践提高的专业技能,让我能更精准的开展教学,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助推我在教学比赛及课程建设中都取得好成绩。

此外,作为教师,教学中应对学生严中有爱。就以我讲授的《水力学》课程来说,学生学习比较难,但抄作业现象严重,考核不及格学生人数较多,为督促学生,我每周都安排课外时间给学生面对面批改作业并进行答疑,上课时学生都很怕我,但又会争着选我的课,因为所带班级考核不合格率低。所以虽然我舍去一些休息时间,但当听到毕业后的学生告诉我,陈老师你这门课是我学得最扎实的课的时候,我倍感欣慰及满满的成就感。

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农大的教师应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推动乡村振兴作贡献。2022年3月我有幸加入到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的社会服务工作中。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支持下,学校与中国农业大学、大理州人民政府三方合作成立的,旨在精准解析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推动流域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参与这项工作,可以彰显学校在洱海保护中的贡献,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同时可以利用平台加快师资培养速度,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在参与研究院社会服务的这2年,我放弃周末及节假日休息,努力协调好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与大理的社会服务工作。当然不仅仅我是这样,像赵正雄副校长等也是这样的。虽然身体上很辛苦,但是我的内心很充实,因为在社会服务中我深深感受到知识的力量,感受到我们所从事工作的社会价值,也看到了像张院士、赵副校长等专家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等985高校青年教师那种克服一切家庭困难,奋斗在科研、社会服务一线的精神,这些都激励我在这个平台上继续前行。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祝愿各位年轻老师,把青春的激情与教学的智慧相融合,为云农美好的明天创造辉煌。


作者:顾英楷

图片:

编辑:潘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