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作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2020-06-02  阅读:754 

云南农业大学作物学科研流动站于2018年经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博士后管理办公室批准设立。我校作物学学科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本科专业3个。作物学一级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和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二级学科均为云南省重点学科,其中作物学一级学科为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作物遗传育种二级学科是云南省一流学科B类高峰学科。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67人,其中正高24人,副高29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40人。近五年共承担科研项目189项,总经费1.16亿元,年师均科研经费4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SCI 83篇),获省科技奖励11项,省教学成果奖5项。育成作物新品种60多个。

学科依托云南生态多样、作物多种、区位沿边的自然禀赋,围绕国家需求和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形成了作物生理生态与产量品质形成、作物多样性与山地可持续农业、作物遗传改良与杂种优势利用、植物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滇杂水稻、薯类作物生理生态,耐寒抗旱甘蔗品种选育,高原作物可持续生产研究,药用植物资源评价与利用,烟草原料生产与加工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