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人员管理

关于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外人员有关事项的通知

2015-01-23  阅读:2631 

云  南  省  人  事  厅
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文件
云  南  省  财  政  厅
 
云人〔20084
 
云南省人事厅 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
关于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外人员
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州(市)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省直各部、委、办、厅、局人事处,省属各事业单位人事处:
近年来,随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的机关、事业单位因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使用了部分编制外人员(即在职在编正式职工以外的全日制用工人员)。为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外人员行为,保障用人单位和编制外人员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和我省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现就我省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外人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地、各部门认真执行。
一、规范编制外人员管理
各地、各部门要严肃行政、事业编制管理,未满编的机关、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得使用编制外人员,已满编的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外人员要从严控制。要认真清理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人员,特别是对机关、全额供给事业单位使用的非工作急需的编制外人员要认真清理。在清理工作中,要分清情况,妥善处理,避免引发各种社会矛盾,务必保持单位和社会的稳定。属再就业扶持政策安置的公益性岗位仍按相关政策执行,不在此清理范围内。
 机关、事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使用编制外人员的,使用数量要严格控制在单位编制数的一定比例内,并填写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外人员计划审批表报政府人事部门审核,经批准后方可使用。省级单位由用人单位填写《云南省省级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外人员计划审批表》(附表一)及《云南省省级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外人员花名册》(附表二)送主管部门初审后报省人事厅综合计划处审核。经批准使用的编制外人员纳入编制外人员计划管理,用人单位不得违反规定擅自将编制外人员纳入编制内管理。
 用人单位应建立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及管理措施,保障编制外人员享有劳动权利、履行劳动义务,使编制外人员的管理做到规范、有序。
二、人员使用与合同签订
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外人员,其聘用条件参照《云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云人[2004]37号)执行。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参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的有关规定公开招聘编制外人员。
 编制外人员的使用期限由用人单位和编制外人员依照相关规定协商确定。
 用人单位与编制外人员必须签订聘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双方应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愿、协商一致、诚实信用的原则,协商签订聘用合同(附件1)或者劳动合同(附件2)
劳动报酬与社会保险
用人单位应按时、足额支付编制外人员的劳动报酬,支付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从200811日起,用人单位与编制外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后,凭劳动合同和经政府人事部门审核后的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外人员计划审批表及编制外人员花名册,原则上按照属地参保要求,到用人单位所在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编制外人员办理社会保险;签订聘用合同的可随用人单位参加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参加社会保险统筹的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按所参加险种的相关规定执行,且按实际缴费年限给予计算。
经人事部门批准使用的编制外人员,其用人单位支付的劳动报酬及保险费用由单位自理(以用人单位的合法收入支付),对机关、全额供给的事业单位,财政不单列相关经费预算,也不纳入财政统发工资范围。
    编制外人员的劳动报酬实行工资总额控制,在单位的《工资基金手册》中单列;单位编制外人员的工资总额与单位在职在编人员的工资总额每月由同级政府人事部门同时审核,对擅自使用编制外人员的单位,人事部门不予审核该单位的人员及工资总额(含在职在编人员及工资总额)。
四、 人事代理与劳务代理
    机关、事业单位可根据单位的经济承受能力,通过政府行政部门所属人才服务结构为编制外人员提供人事代理服务,也可以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劳务派遣机构提供劳务代理服务。
五、 其他
    按规定办理了退休和企业内部退养手续的人员,又被机关、事业单位聘用的,不纳入编制外人员管理。
    200811日前因用人单位未规范用工形成的有关遗留问题,应由用人单位妥善处理。
    编制外人员与用人单位因履行合同发生人事、劳动争议的,可向有管辖权的人事、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附件:1. 云南省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人员聘用合同书
  2. 云南省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人员劳动合同书
 
    
云南省人事厅               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 省 财 政 厅
二OO八年二月十三
 
 
 
 
 
 
 
 
 
 
 
 
主提词:人事编制外人员△ 管理 通知              
  报:人事部                    
                                  (共印800份)
  云南省人事厅办公室           2008214日印发